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於是我聽見了遠方的鼓聲

  為什麼要放下一切去旅行?為什麼要一年這麼長的時間?出發前每個人都這麼問我,包括我自己。

  最一開始我只是覺得自己到了非改變不可的地步了。

  離開學校後在私人企業擔任行政專員,日子一晃眼將近四年過去。薪水雖算不上優渥,但也遠高於平均;除了特定時節需要加班外,平常幾乎都是朝九晚六正常上下班;每年有十天左右的年假,請假還算自由;同事之間感情很好,公事以外也常一起參與各式各樣活動,從登山、出國旅行、馬拉松比賽、甚至到媽祖遶境都一起參與。如果追求的是一個安穩的人生,這樣的生活好像沒什麼好挑剔的,是個適合結婚生子,慢慢步入主婦人生的場所。

  不過我常常在一早醒來陷入分不清現實或夢境的混沌,數不清次數,有時是以為自己還是大學生,正準備要去上課;有時是以為自己終於實踐了出國攻讀博士的理想,正在準備研討會報告;也曾夢到高中生活,以為自己仍活在那個青春不羈人生有無限可能的年代。但事實是,再晚一點起床我上班就要遲到了,搖搖迷霧一般的腦袋,只能把夢境擱置,不能再想。又或者是,在早上7點鬧鐘沒響時突然驚醒,匆匆忙忙下床以為上班要遲到了,過一會才發現今天原來是週末。

  想擁有個滿足快樂的生活或許是我太貪心,但我確確實實不喜歡這份工作,想到接下來的人生也許都要坐在辦公室裡與電腦和文件度過就無法忍受,極端的時候甚至覺得到了討厭的地步,每天早上都要先跟不想上班的心情搏鬥一番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出門。記得當初面試時主管說,不是每個人都很幸運可以找到自己很喜歡的工作,一份工作只要不要太討厭就好---但是我已經到了很討厭的地步了。

  好吧那你究竟想要什麼樣的工作?你究竟想要做什麼?

  這是個尖銳而困難的問題,就像從小到大我最會的就是選擇和是非題,尤其是刪去法,但簡答題我往往回得不怎麼樣。所以我答不上來,很難給個明確的答案。懂事以後我想過很多未來的可能,我想當極地生態科學家,我想當攝影記者,我想拍紀錄片,我想做對這世界這社會有意義的工作,我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可是我裹足不前,因為害怕也許那其實不是我想要的,害怕也許理想和現實差異太大,而我的人生也許沒有再一次重來的機會。所以我乖乖進入職場,所以我認真工作,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過的所以我這樣生活也不會出什麼大差錯。感謝父母給了我一副還不錯的頭腦,加上自己是天生的強運人,上輩子有燒好香,在公司裡堪稱順利,有努力基本上都會有回報。

  但是我實在太不快樂。也許是基於對現在與未來的不踏實感,我只好轉頭看著從前,抓著學生時代的回憶不放。聽到曾經很喜愛的歌曲,再度拜訪和老同學曾經同遊的風景,往往讓我胸中為之鬱結,甚至哽咽。我好想念那個對人生充滿希望,不知道什麼叫做迷惘的自己。所以我知道了我身體裡有石頭,心裡有石頭,如果不做什麼改變的話,那石頭或許會就這樣跟著我一輩子。我相信我應該是有能力(這能力是父母是社會給我的我很感激)讓自己過著更快樂的人生的,只要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的話,然而這往往是最困難的部分。

  這幾年讓我感到最心安的時刻,就是爬山的時候。對我來說在山裡行進是種最專注的狀態,只專心在自己的腳下,不需要言語,我和我自己長時間一起走著。森林裡很安靜,但也什麼聲音都有,動物的聲音、風吹過樹梢嘩啦啦的聲音、樹葉唰唰落地的聲音、甚至暴風打雷的聲音,這些都讓我感到無比平靜,無比心安。起身離開辦公室的座位,來到森林裡,光是呼吸新鮮的空氣都讓我想哭。所以我想我終究是要回到山林裡的,只是該以什麼樣的形式,我還不知道。

  所以我知道我需要改變,如果還沒有明確答案的話,那就去旅行吧!去看看這個世界上太多沒想過的可能,好的壞的、讚嘆的美妙的、可怕的憎恨的。如果這輩子無論如何都要環遊世界的話,那或許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點。我不知道我會看見什麼,我不確定一年以後我會不會變的不一樣,但至少有一件事是明確的---努力學會包容,尤其是那些和你很不一樣的人。

  於是我聽見了遠方的鼓聲,催促著我前行。

  於是我向老闆遞了辭呈,跟同事道別,也向老朋友告別,放下多年的感情,人生像吃了龜苓膏一樣,我決定鼓起勇氣踏出想了好久的這一步。並沒有太明確的計畫,大概半年在亞洲,半年在中南美,一開始先當志工,就這樣,我飛往第一站柬埔寨。

  "For what it’s worth: it’s never to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s no time limit, stop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And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artle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re proud of. 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這是我遲來的gap year,31歲, I hope I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and I do.

13 則留言:

  1. 你不可以看完村上就直接寫啦,整個筆法都被帶走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你是不是很想把"確確實實"四個字旁邊用點點標註起來

      刪除
  2. 哈哈,我應該回臺灣才會寫部落格,加油!用各自角度一起探索世界。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應該回臺灣才會寫部落格,加油!用各自角度一起探索世界。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寫得比村上好耶!期待下一集出刊^_^

    回覆刪除